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做掌握信息的严肃考博者

——人文学院成长引航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

解决学生们在申博考博、文献搜集等学业上的困惑尽早为相关工作做好准备,人文学院于2021年2月5日在线上举办了“成长引航系列讲座”之做掌握信息的严肃考博者讲座。结合学生们的实际需求,此次讲座邀请了19级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生田凯今同学来给大家分享信息搜集、博士申请、考试备考等经验,并集中回答了同学们疑惑的问题,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好评。

田凯今为同学们讲解“严肃考博者”的概念

田凯今同学一开始就区分了两种考博者与两种状态,建议同学们一定不要成为“考博气氛组”,而要成为“严肃考博者”。即把博士备考计划落实到实处,不要纠结于一些无关紧要的问题,而是要提前把应该做到的工作完成,且给同学们描述了“严肃考博者”的理想状态,并且为同学们制定备考计划提供了非常详细的参考。

田凯今为同学们分析两种考博状态

紧接着田凯今同学从如何搜集并处理适当的考博信息出发,给同学们分析了两种信息,即“白色信息”与“灰色信息”。建议同学们要学会拆分信息,发现新的信息生长点,建立新关联,获得对自己有用的决定性的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来调整自己的考博计划。

田凯今为同学们讲解信息收集

随后,田凯今同学详细讲解了如何获取并处理考试信息。包括博士英语、专业课考试以及相关资料的获取,并且为同学们建构了利用这些信息的框架,建议同学们要能够建立体系化、结构化的知识体系,不要只单纯地背诵。同时,田凯今同学鼓励大家一定要积极的写读书笔记,这对于理解并记忆所读文献大有裨益,还为同学们推荐了相关的著作以作参考。

田凯今给同学们讲解如何记笔记

       最后,田凯今同学就如何与导师联系、推荐信的准备、复试准备等事项给了同学们一些非常中肯的建议。在讲座交流环节,田凯今同学还集中回答了同学们其他的一些疑惑,并结合自身经验鼓励大家一定要积极备考、严肃认真但同时又不用过于焦虑。同时,田凯今同学还希望大家能够带着问题去读博,不应该再是学习的心态,而是一个研究的心态,要有详细的规划,这才是一个考博者该有的状态。

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成长引航系列讲座”第四讲,该系列讲座旨在从专业认知、学涯规划、身心健康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强专业认知。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着力打造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文/李达,图/田凯今,审核/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