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关于论文、国奖、转博的那些事 ——人文学院成长引航系列讲座第三讲

 

为解决学生对于论文开题、国奖申请、硕转博等学业工作的困惑,尽早为学位论文等工作做好准备,人文学院于1130日举办了“成长引航系列讲座”之学业问题讲座。结合研一研二年级学生的实际需求,此次讲座邀请了18级传播学硕士陈思睿同学来给大家分享论文选题、写作与投稿以及国奖申请经验,邀请了20级科技哲学硕博连读生赵莹莹同学来为大家讲述自己的硕转博经历,同时还邀请了学院招生与培养主管来成俊老师为大家解读相关政策文件,集中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好评。

陈思睿同学给同学们讲解论文写作

首先开讲的是陈思睿同学,他首先从论文如何选题讲起。陈思睿同学认为选题可以从社会热点捕捉、学理意义的注入、新颖度的提炼等三个方面入手,更要注意选题中的“问题意识”,包括社会问题、学理问题、新颖度三个层面并对每个层面进行了说明,如社会问题层面要对标的是有关痛痒的问题,学理问题层面则需要同学们能够敏感地看到学界关注、但论述不够透彻的问题,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同学们多读文献。紧接着,陈思睿同学重点讲解了确立研究目的的问题,并提出研究目的一定是深层次的,是基于对社会现实的考察和大量文献调研得出等六点建议,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即使没有好的研究目的也要多动笔写文章,但是要明确写文章的目的。随后陈思睿同学还就研究问题的提出和学位论文开题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提出要在研究目的的引领下提出研究问题,并由研究问题确立研究步骤与研究方法。同时,陈思睿同学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学位论文的写作首先是要保证能够按时写完,其次还要考虑研究的价值,更重要的是研究要有理论支撑,否则难以厘清行文逻辑。

陈思睿同学就论文投稿问题进行讲解

最后,陈思睿同学还就开题答辩和论文投稿等注意事项给了同学们一些非常忠恳的建议,在交流环节,还就同学们对于期刊投稿的一些疑问进行了解答。

赵莹莹同学讲解面试考核问题

讲座第二部分是今年刚完成硕转博的赵莹莹同学给大家分享自己的硕转博经历。赵莹莹同学从转博准备、报名程序、面试考核以及个人建议进行了讲述,在转博准备和报名程序阶段,赵莹莹同学带领同学们解读了学院2020年硕转博文件,并细心的对一些关键信息进行了标注,赵莹莹同学还就硕转博报名程序进行了梳理,并提醒了同学们关键的时间点。

赵莹莹同学讲解面试考核问题

在讲解面试考核阶段时,赵莹莹同学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鼓励大家要勇于尝试,多和导师沟通。同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思考是否真的准备好了要读博,因为读博不仅是一个学历,更是一个职业规划和责任。最后,赵莹莹同学还希望大家不论做什么,要先相信自己,别人才能相信你。

来成俊老师解答同学们问题

最后,人文学院招生和培养主管来成俊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学位论文以及硕转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对同学们表示,如果有需求有疑问可以随时与老师们沟通,老师们也会及时提供帮助,并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论文质量,为学院的学科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成长引航系列讲座”第三讲,旨在从专业认知、学涯规划、身心健康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强专业认知。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着力打造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文/李达,图/李达,审核/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