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扬帆梦想,共筑未来

——人文学院成长引航系列讲座第一讲、第二讲

 

  为进一步加深学生的专业认知,尽快树立正确的职业规划,人文学院于10月、11月集中开展了“成长引航系列讲座”之就业主题讲座。结合高低年级学生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对高低年级学生分别进行了第一讲“职业生涯规划”与第二讲“求职技巧与训练”,受到同学们的高度好评,取得良好成效

第一讲 职业生涯规划

为了让20级新生尽早地进行职业规划,掌握人生罗盘,实现自身价值,2020年10月30日,人文学院特别策划的“成长引航系列讲座”之第一讲“职业生涯规划”在雁栖湖校区教一305开讲。人文学院联合党委请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特邀讲师、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梁伟老师为新入学的同学们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

讲座现场

  一开场,梁老师就受到了全场同学的热烈欢迎,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梁老师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己,然后开门见山地点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怎样规划职业生涯。梁老师首先围绕职业生涯规划的概念、目的、动机等展开讲解,使同学们对于职业生涯规划有了基本的认识。梁老师说,要对职业生涯做好科学规划,最重要的是充分了解自己。

梁伟老师讲解成功的定义

紧接着,梁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职业动机测评,帮助同学们根据自身特点做出最好的选择,大家都对自己的职业动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进行测试。最后,在讲座的答疑环节,现场不少同学都提出了关于职业前途的迷茫与疑惑,梁老师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梁伟老师回答现场同学的提问

梁老师的精彩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了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同学们收获了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的方法,对于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怎样高效利用时间,怎样处理人际关系,以及发掘自身长处等都有所帮助。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今后能合理规划,放飞梦想,在未来开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成长引航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第二讲 求职技巧与训练

为了让高年级同学们做好求职准备、提升求职技巧,拿到理想offer,2020年11月3日,人文学院特别策划的“成长引航系列讲座”之第二讲“求职技巧与训练” 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1教室开讲。此次讲座再次邀请了梁伟老师为即将面临就业的高年级硕博士生进行求职技巧训练。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彬老师、人文学院学生主管吴慧老师出席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一开场,梁老师就与同学们亲切互动:“众所周知,2020年就业环境不好,但上半年的艰难经历也教会我们一个重要道理,那就是要学会怎样应对环境”,并向同学们真诚建议,“要以做学术的态度面对求职”、“求职要做一个‘有心人’,早做准备”。那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呢?梁老师从意愿角度--做好求职准备、技术角度--提升求职技巧两方面展开了讲解。

老师与同学们认真听讲

梁老师将求职准备分为分析职位需求、个人职业动机与职业选择、用人单位招聘的一般流程、简历的基本内容与用人单位的筛选标准、简历准备与投递简历的注意事项六个方面。其中,在分析职位需求中重点讲解了职位要求与自身匹配、个人特质与团队匹配以及个人价值观与企业文化相匹配的“三重匹配”理念,给同学们启发良多。梁老师还专门针对同学们困惑的如何了解求职行业信息、企业“内幕”等给出小tips,如“多向行业内前辈请教”、“多浏览求职公司网站、关注行业相关新闻”、“面试时关注公司环境、员工工作状态”等,建议同学们从各个侧面了解所需信息。对于求职简历的准备,梁老师建议应分析不同职位的特点、针对性准备;简历中应恰当使用关键词,展示自己的优势;简历内容应以事实作为主要描述,不要出现异于常理的描述。梁老师还提醒同学们要注意简历格式、选用恰当的照片、联系方式等等,给同学们储备了关于求职准备的许多“干货”。在提升求职技巧部分,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面试的一般方法和面试的常见问题分析,并对面试时常见的“如何做自我介绍”、“对应聘职位如何理解”、“出现某种情景问题如何应对”等问题给出一系列建议和指导。

梁伟老师与学生积极互动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与老师交流。针对同学提出的“在公务员选调考试面试时,没有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如何在面试者中脱颖而出”的问题,梁老师解答,“要搞清楚选调工作的性质,不必为没有丰富的工作经历而自卑,在学校期间发挥学校的优势,多参与社会实践、多做一些接地气的研究也是很好的经历”。讲座最后梁老师以一个段子结尾:当我有一个“鸭梨”的时候,就把它放进冰箱里,然后它就变成了“冻梨”,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真诚鼓励与祝福!

 

   “成长引航系列讲座”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系列活动,旨在从专业认知、学涯规划、身心健康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强专业认知。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着力打造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文/张馨月 袁燕 李达,图/刘晋国 李达,审核/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