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览风云变幻、续我校征程

——记人文学院师生校史馆之旅

数日淫雨,雾锁雁栖,南边的楼、西边的山、教学楼旁的白桦、高耸的水塔在雾中安静地立着,如同我们正要去揭开的那段历史。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上午10时,人文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们陆陆续续来到图书馆前,即将开启今天的校史馆之旅。

国科大校史馆

步入校史馆,映入眼帘的是首任校长严济慈先生于1977年10月20日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著名文章《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从短短的几段话中,我们读到了学校成立之初,老一辈领导人的风度、气魄以及对学子的殷殷热望。


 
国科大校史馆展区一角

再往里走,明黄的灯光映照着一幅幅挂在展壁上的画像,里面有人、有事,图像旁的文字向我们讲述着国科大的前生今世。自建国时中科院成立至1966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停办,多少坎坷,可谓至暗时刻,我们不仅感叹老一辈“国科大人”从未放弃心中信念的执著。

人文学院同学观看展品

改革开放后,如同云开日见,国科大先后经历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再到现在的国科大,三十几年的时间为我国培养了众多人才、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国科大校史馆展品

“你仔细看这个展品。”李昕同学站在半人高的机械模型前说:“按说那时我国的科技工艺水平是达不到这样的精度,难以想象他们作出了怎样的付出和心血。这或许就是‘国科大’的精神吧。”

人文学院师生合影

此次参观是为落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爱校荣校意识,使学生全面了解学校的历史发展过程和辉煌成就,切身感受我校校训所传承“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求学处世态度和“科教融合”的特色,使知校、爱校、荣校逐渐成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激励学生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提升自己,将来为母校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