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华世纪坛,是中国人民迎接新千年、新世纪的标志性建筑。它坐落在长安街北侧,记忆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也见证着新世纪以来中国惊世的发展与变化。巧妙地结合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艺术的中华世纪坛,不仅是千年交替的永恒纪念,更是国内外文化艺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在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金秋时节,人文学院社科系老生党支部与团支部共同组织了党员、团员联谊,中华世纪坛参观活动。

1027日中午12点半,人文学院党团员一行二十余人在研究生院玉泉路校区南门口集合,共同乘车前往世纪坛。

     从世纪坛南侧圣火广场遥望世纪坛,同学们不禁为世纪坛建筑的宏伟气势和设计精巧所震撼。从圣火广场拾阶北上,一条长270米的青铜甬道呈现眼前,上面镌刻着距今300万年前人类出现到公元2000年的时间纪年。同学们仔细阅读着自公元前841年以来有详细记载的中华文明,一步步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前进,特别是到了改革开放的二十年,正是我们这些学生生活的时代,中国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被篆刻记录在青铜甬道上的历史,同学们感慨万千,积极讨论着我们所经历的祖国的变化。

     行至世纪坛脚下,同学们分别参观了正在进行的“伟大的世界文明展”和“300%西班牙设计展”。

     “伟大的世界文明展”分为古埃及、古希腊、古罗马、美索不达米亚、美洲、印度文明四个部分。一件件艺术珍品真实的呈现出世界文明的多样式,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几大重要的古代文明,也更激发了对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思索。

     与此风格迥异的“300%西班牙设计展”,将大家的思维一下从古代拉回当代,一百副招贴画、一百盏灯、一百把椅子,这些现代充满创意的设计作品深深吸引大家,同学们在赞叹设计者的奇思与禀赋的同时纷纷拍照留念,留下永久的记忆。

     参观完位于世纪坛基座“坤”体部分两个重要的展览,同学们来到世纪坛建筑可旋转的“乾”体部分。站在世纪坛的最高点眺望北京,目光沿着时空探针的方向直刺天穹,在我们脚下的是中华五千年的文明,新中国58年的沧桑巨变,新世纪以来中国飞速的发展,在享受前辈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同学们更感到了身上的责任,我们正承担着中国更加富强的重担。

     在参观结束当晚的支部会议上,大家对这次参观给予了一致的好评。世纪坛一行,我们共同了解了世界文明与中国的世纪变迁,更增进了社科系老生党员与团员的交流,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为了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