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薛凤教授到访国科大并出席中国科学院大学-马普伙伴小组项目启动会

  • 孙萌萌
  • 创建时间: 2024-03-26
  • 934

2024324日,德国马普科学史研究所所长薛凤教授(Dagmar Schäfer)到访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人文学院,出席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斯·普朗克伙伴小组(Max-Planck Partner Group)“明清宇宙论知识的日常实践”项目启动会。会议由国科大人文学院特别研究助理、小组负责人孙萌萌博士主持,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十余位学者交流了研究计划。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普伙伴小组启动会合影

国科大人文学院院务委员、科学技术史系副主任刘晓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国科大科技史学科的发展历程和优势,回顾了与马普科学史研究所的长期合作。薛凤教授对小组的研究计划表示肯定,并对深化与国科大的合作充满期待。

孙萌萌特别研究助理介绍项目情况

会议首先由马普科学史研究所陈诗沛、清华大学沈宇斌和国科大孙萌萌介绍和回顾了与小组议题相关的前期学术活动,由小组组员分别汇报了各自的选题,并通过圆桌会议探讨了相关学术问题和未来的各项合作计划。清华大学蒋澈助理教授、柳紫陌博士、严弼宸博士,北京科技大学高柯立副教授、晋世翔副教授、胡甦讲师,中国人民大学邱靖嘉副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宋神秘副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吴燕副教授、陈志辉副教授,湖北社科院吕传益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楠副研究员,国科大人文学院张佳静副教授等学者先后报告并参与交流。学者们从医学、星占、本草、矿物、气候、博物学等不同角度,阐述了明清时期中国宇宙论的地方化和日常实践。与会嘉宾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富有启发性的点评。最后,薛凤教授和孙萌萌博士对大家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具体的合作事宜同大家交换意见。

刘晓教授向薛凤教授赠送《科学文化评论》,该刊发表过多篇关于薛凤教授著作的书评

德国马普学会伙伴小组(Max Planck Partner Group)在全球范围内资助曾在德国马普研究所工作并取得突出成就的科学家在自己的祖国开展研究工作。该伙伴小组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Max-Planck Institute)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批准成立,20241月正式立项,为期5年,研究主题为“明清宇宙论知识的日常实践”(Daily Practices of Cosmological Knowledge in Late Imperial China)。德方合作者为著名汉学家、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所长薛凤教授,她长期从事中国科技史研究,于2020年获得德国最高学术荣誉莱布尼茨奖(Leibniz Prize)。我院特别研究助理孙萌萌曾于2018年至2021年在马普科学史所从事博士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