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58报道:技术哲学思考世界方式的三维审视

  • 图文/张金淼
  • 创建时间: 2024-04-15
  • 588

        2024年4月10日15点30分,明德讲堂思想系列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一楼207教室举行,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5作为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凡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技术哲学思考世界方式的三维审视”的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孙小淳教授

讲座现场

        陈老师首先从自己与技术哲学结缘的亲身经历切入,介绍了青年时期自己是如何进入这一领域的,并鼓励大家积极尝试学习技术哲学。随后,陈老师以建立技术哲学共同体—国际技术哲学学会(SPT)的建制化、召开国际学术会议——SPT近年会议的主题追溯、开展学术平台交流——SPT会刊《TECHNE》近年的论文分析三维框架为主线,巧妙地回答了技术哲学是如何建立的、技术哲学主要研究什么以及技术哲学最近的研究热点是什么等问题,并在结论部分展望了中国技术哲学(CSPT)的未来,呼吁建立中国特色的研究纲领。

主讲人陈凡教授

        陈老师以其在技术哲学领域多年深耕的丰富经验,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座。他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汇报,使同学们对技术哲学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讲座中,陈老师不仅详细阐述了当代西方技术哲学研究的建制化历程,特别是对德国、美国等分国别的讨论,让我们领略了不同国家技术哲学研究的特色与成果。同时,他还追溯了国际技术哲学学会自2000年至2023年间的会议历程,揭示了时间演变下研究主题的变化,使我们对技术哲学的发展脉络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此外,陈老师还深入分析了技术哲学的几次重要转向,使我们对技术哲学的核心问题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独到,精彩纷呈,让在座的同学们收获满满。

        不少同学表现出了对技术哲学浓厚的兴趣。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举手提问,从科技哲学与技术哲学的分野到中国古代技术哲学再到AI快速发展下的科技伦理。陈老师结合国科大科技史学科特色、技术哲学的经验转向等方面,耐心专业地解答每一个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讲座活动自己受益匪浅,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拓宽了视野,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都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明德讲堂对每一位应邀前来分享交流的嘉宾都充满了敬意与感激。在今天的讲座中,陈凡教授以其深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演讲,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讲座的尾声,孙小淳教授作为代表,为陈凡教授颁发了感谢信,明德讲堂衷心感谢陈凡教授的精彩分享。

主讲人介绍:
        陈凡,中共党员,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家重点学科——东北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985工程”科技与社会(STS)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首席教授,哲学一流建设学科(高原学科)首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哲学、科技与社会(STS)、马克思主义与科学技术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等期刊杂志上发表300余篇论文。出版《解析技术》《技术社会化引论》等专著教材十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一般项目等数十项课题研究。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荣誉。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第七届)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原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