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48报道 | 科研道德行为

  • 王晓婷
  • 创建时间: 2019-01-11
  • 1217

        2019年1月4日13:30,明德讲堂第548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1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刘红副教授受邀主讲,做了题为“科研道德行为”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韩健平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刘红老师首先从国际政坛科研道德失范案例进行切入,阐述了良好的科研道德行为是科学研究的基础这一主题。接着刘老师结合具体情况对科研道德行为进行分类,对负责任的研究行为、无意问题行为、有意问题行为和科研不端行为展开了深入解读。她提出科研不端行为已经蔓延到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现今需要重新对科研环境进行建设,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并颁布相关的科研诚信政策。

        最后,刘红老师针对各国应对科研不当行为的特点进行分析,重点讨论了中国科研道德失范行为的现状,并且呼吁大家应该对此引起重视,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规范,做一个诚信合格的科技人员。

        讲座中,同学们结合科研过程中所遇到的挫折,提出了许多自身的困惑和问题,如刚刚进入科研领域如何避免出现无意识的学术不端行为?喜欢做研究但是却惧怕写作怎么解决?刘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出了清晰明确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道路上积极奋进。刘老师的精彩讲座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主讲人简介:

        刘红,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科研道德和学术规范研究,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大学写作》、《学术论文写作规范》、《公共伦理学》等课程。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