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24报道:戏曲的韵律美

  • 创建时间: 2018-11-12
  • 1644

        2018年10月30日晚,明德讲堂第524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王晓燕副教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戏曲的韵律美”的精彩报告。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首先提到,著名学者王国维先生说过戏曲的概念是“以歌舞演故事”,而后人则将其演变成为“以程式歌舞演故事”,因为在舞台上有些特定的规则、语言和程式套路。目前,京剧是戏曲的代表,而昆曲则被称之为“戏曲之母,百戏之祖”。戏曲的三大特性是虚拟性、程式性和综合性,其综合了唱念做打、舞美灯光、音乐、文学等因素,虚拟了场景、角色和时空,程式化了表演、道具、行当(生、旦、净、丑)。

        王教授示范并讲解了传统剧目中不同行当的扮相、把式、节奏的不同之处,四功(唱、念、做、打)五法(口、手、眼、身法、步)的技艺技巧,讲述了京剧梅派的雍容华贵、昆曲的婉转典雅、京剧程派的柔中带刚。随后,王教授依次演绎了京剧程派的经典剧目《锁麟囊》选段、京剧梅派的经典剧目《天女散花》选段和昆曲《牡丹亭》选段“袅晴丝”。通过王教授的细致讲解和现场演绎,同学们对三种风格的剧种流派有了较为全面生动的了解。

        最后,王教授应现场同学的要求,以京剧梅派经典剧目《霸王别姬》选段“劝君王”为例,为现场同学做了现场教学。


 

主讲人简介:

        王晓燕,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副教授,专业戏曲京昆表演、戏曲形体研究、戏曲技术导演。师从国学大师钱世明先生、“非物质文化遗产承传人”王派传承人刘秀荣先生、昆曲名家沈世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