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硕士高年级党支部召开202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工作考评大会

  • 文字:张金淼 张婧怡 余蓓蕾 图片:张婧怡 余蓓蕾
  • 创建时间: 2024-03-26
  • 418

为进一步加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员加强党性修养,促进党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存在的问题,推进党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开展,2024年3月21日16点,人文学院硕士高年级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3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和党支部工作考评大会,在党委委员王聪老师的指导下,支部书记余蓓蕾主持了会议,17位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另有3位同学提供了书面评议。

 

首先支部书记进行支部工作述职,支委会进行自我评议和整改展望,听取党员和党外群众对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在去年年度总体来说进展比较顺利,与老山街道以及博士生党支部一起多次开展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接触了大自然。发展党员工作也是稳步进行,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但在联系群众方面还做得不够,宣传工作有待提高。在民主评议中,关于上学期支部工作存在的问题,包括研二与研三同学联系得不够紧密、党课理论与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支部书记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结合党委反馈给支部的线上民主测评结果,组织党员对支部工作进行量化打分。

会议第二项,全体党员开展自我评议和相互评议,推选表现优秀的党员。每位同学对自己的缺点不足进行了自评并邀请其他同学对自己进行批评。自我评判刀刃向内、深刻自省,互相批评真诚恳挚、不搞好人主义,在良好的氛围之下加强了支部内的核心凝聚力。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同学提到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具体涉及学习量不够、学习系统性欠缺、与时俱进不足、理论联系实践层面不够等方面,需要下学期进行针对性的改进。随后每位同学对自己上学期的情况进行了总结,不少同学的突出表现令人惊讶,这增进了各位支部同志的相互了解。总结之后,各位同志根据本次交流以及平日表现,通过匿名投票的方式对党员进行了评议,最终评选为优秀党员的同学有余蓓蕾、张婧怡、张金淼、何天翼、刘明、王雨荍。

会议第三项,在优秀党员中选举了四位同学余蓓蕾、张婧怡、张金淼、何天翼,担任党员先锋示范岗榜样党员。

会议第四项,党委委员王聪老师参会并为党员同志们提供了指导。王聪老师首先肯定了支部同学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的深刻、坦诚。随后王聪老师从两个方面对党员提供了建议,强调了身心健康与理论素养的重要性。首先,关于多运动的建议,体现了对党员身体健康的关注。运动不仅可以增强党员的体质,提高身体素质,还有助于释放压力、保持积极心态。通过多种形式的运动,如晨跑、健身、球类运动等,党员可以培养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更好地履行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其次,多进行理论学习是提升党员思想素养的关键。理论学习不仅包括党的理论知识,还应该包括国家政策、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党员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认识水平,增强党性修养,增进对党的信仰和忠诚。同时,理论学习也是提升自我素质、拓宽视野的重要途径,有助于党员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变化,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聪老师的建议旨在提升党员的身心素质和思想境界,从而更好地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党员应当以身作则,将运动与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同志学习了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入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学习两会精神后,通过观看相关影片,进行了反邪教教育。并建议同学们可以在闲暇之余观看《周处除三害》等相关电影,以认识到邪教的危害,了解邪教的本质,增强警惕意识。同时,影片中的正能量也能够激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坚定信仰,拒绝邪教的侵害。通过这种形式的教育,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向同学们传递反邪教的重要理念,达到预防和抵制邪教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