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实践活动|人文学院2023党支部寒假参观学习调研活动

  • 图文:人文学院2023党支部
  • 创建时间: 2024-03-07
  • 72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引导中国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广大青年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人文学院2023党支部在寒假期间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亲身实地参与,用脚步丈量祖国走过的道路!

在陕西咸阳

  在这片庄严的土地上,埋葬着许多为中国的独立、自由、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华民族抗争史和革命史的光辉篇章,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烈士们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他们的行为是对理想和信念最高形式的追求。在今天,虽然我们不需要像烈士们那样流血牺牲,但他们的精神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参观革命烈士陵园也是一次思考和反省的过程。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是缅怀先烈,更应该思考如何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如何将革命精神转化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爱国主义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图/孙世炎 于咸阳革命烈士陵园摄

在山东青岛

  在寒假中,我参观了胶州市少海景区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民族团结文化展。展览展示了56个民族在中国分布的地理位置,并展出了“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人人”“五个认同”“六个相互”的文字展板。通过参观,我感到56个民族是中华民族共同体。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唯有民族团结和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图/史芳祎 于胶州市民族团结文化展摄

在江苏徐州

  铁路员工抗战烈士纪念碑于位于徐州云龙山上树荫之下,建于1947年5月,徐州机务段为缅怀八年抗战中壮烈殉职的186名津浦铁路员工而修建。1995年,徐州市铁路分局募捐集资重建,1987年被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看见抗战浴血的战士们,他们的负重前行换来如今的岁月静好。

图/李若楠 于津浦铁路抗战殉难员工纪念碑摄

在江苏常州

  瞿秋白短暂的一生,为传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早期从事理论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信仰与理想、责任与担当、崇高思想与品德风范,始终闪耀着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给人启迪,让人怀念,催人奋进。

图/王若寒 于瞿秋白故居摄

在安徽合肥

  在英菲奈特农业园的访谈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农业园的老板。他非常真诚地分享了生产过程中的细节。他提到技术发展给草莓种植带来的变化,但同时也坦言面临的一些困境,如气候变化影响收成、市场波动和相关政策改动影响草莓园的经营。在草莓下市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草莓园也会研发南瓜籽,种植南瓜。这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农业产业的发展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需要人的智慧与勤劳,需要科技的助力,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通过这次实践,我感受到了深入实地调研的独特价值。只有亲身走访,感受到雨水滴在草莓叶片上的清凉,听到农业园主真挚的心声,我们才能真实地了解产业的现状和生产者的心情。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明白,农业不仅是一种产业,更是一种生活,是与大自然密切相连的生命活动。我期待未来,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农产品在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图/徐惠怡 当地企业与顺丰合作运输草莓

图/徐惠怡 英菲奈特产业园种植大棚

在河南驻马店

  在寒假路口执勤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和意义。首先,志愿服务是一种无偿奉献的行为,通过参与志愿服务,我更加明白了个人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个人的成就和利益上,更关键的是能够为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其次,志愿服务是一种奉献精神的体现。在志愿服务中,我学会了关心他人、关爱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在我心中日益树立起来。最后,志愿服务是一种人文关怀的展现。在与服务对象互动的过程中,我学会了倾听他们的声音,尊重他们的需求,并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持。

图/刘文乐 在志愿服务中

在湖北荆门

  寒假期间我去参观了湖北省爱国教育基地荆门烈士陵园,了解到家乡这片土地的红色血脉和革命往事。荆门是湘鄂西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贺龙、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留下过光辉的战斗足迹。在历史陵园重温老一辈的革命故事,更感当今的和平来之不易,我辈定会不忘国耻,不忘先辈的付出,以努力、汗水和热血续写中华民族的繁荣篇章。

图/李逸凡 于荆门烈士陵园摄

在浙江温州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古港的繁荣景象,是我国港口考古和城市考古的重要成果,温州古港出土了数以十吨计的瓷片堆积,其中百分之九十是龙泉窑瓷片,来自瓯江流域各大龙泉窑厂,有力证明了温州港是龙泉窑下游江海中转的重要节点。温州港集城市、港口和航道航标三位一体,被誉为国内唯一、世界罕见,是迄今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类遗产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海上丝绸之路曾在历史上为推动中国和外国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起到重要作用,相信温州朔门港的发掘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助力,丰富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内涵。

图/郭雨 于温州朔门古港遗址摄

在广东深圳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支持广东先行先试,率先创办经济特区。广东改革开放先行者,大胆的闯,大胆的试,以“敢为天下先”的历史担当和“杀出一条血路”的革命精神,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在改革开放探索中先走一步创造许多全国第一,为全国提供有益经验。历史选择了广东,广东无愧于历史,广东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中焕发新生,从一个经济落后的边陲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以开放自信、充满活力的崭新姿态走向世界,迈向现代化!

图/余晴晴 于《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摄

在中国香港

  我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看到了九百多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并以融汇古今、结合中西的方式重新感受故宫文化,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博物馆建筑展示了对传统美学的新阐释,结合了中国传统建筑、中国艺术、香港城市景观三大元素。在香港打造这样一座博物馆可以加强年轻一代对国家的认同感,也是对外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图/左添 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摄

在北京

  走出展览馆,心中充满着崇高与悲壮的情怀,但是却没有多少作为“胜利者”的喜悦。在这场战争中,由于国家的孱弱,民族承载了更多的苦难,付出了更高的代价。从来不会有人怀疑抗战史是一部胜利史,但只有在民族复兴的轨迹清晰地勾勒出回归大国的坐标时,我们才可能最终体验到“胜利”的完整涵义。今天,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周心怡 于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摄

  假期我有幸参观了军事博物馆,这是一次震撼心灵、引人深思的体验。军事博物馆内陈列的每一件展品都仿佛在诉说着一段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每一张照片都记录下了英勇无畏的战士们的英勇瞬间。他们的英勇和牺牲精神,让我深刻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这次参观军事博物馆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精神洗礼。不仅让我更加了解了我国的历史和军事发展,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和理想。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尹云风 于军事博物馆摄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步履不停,人文学院2023党支部的青年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