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党委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召开1月支部大会暨书记讲党课

  • 文、图/鲍傅臻
  • 创建时间: 2024-01-11
  • 1224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完成两位预备党员的转正工作,2024年1月9日,人文学院党委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604教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暨书记讲党课活动。会议分为四个阶段,由支部书记罗紫薇主持,18名党员参加会议。

首先,会议第一阶段是预备党员转正。预备党员王晓雪和叶资奕两位同志先向支部参会成员汇报了预备一年以来的学习、思想和生活情况,对自己取得的进步做出了总结,反思了仍然存在的不足之处。接着,两位预备党员的考察联系人代表丰子一、鲍傅臻同志向与会党员介绍了相关情况,支部书记罗紫薇同志代表支委会报告了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情况,以及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及公示情况。最后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表决,大会有表决权的党员20名,应到会20名,实到会16名。表决结果为1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正式党员的半数。最终,支部大会决议同意王晓雪和叶资奕两位同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第二个环节是书记述职。支部书记罗紫薇向同志们介绍了本年度以来支部的人员变动、具体工作、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包括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在2023年定期召开“三会一课”,总计开展党日活动12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10次、支部委员会12次、党小组会24次,开展党课10次,其中,党委委员讲党课3次,书记讲党课3次,预备党员讲党课2次,其他党员讲党课2次,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学生支部-党员联系人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教工-学生党支部联系对接制度等制度均已得到落实等内容。

第三个环节是书记讲党课,内容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罗紫薇同志指出,2023年6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集中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这是全党首次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建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因此,我们党支部应在2024年继续发扬“三个务必”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支部党建工作。

最后,罗紫薇同志提醒参会的同学们平时在学习生活中,应在意识形态方面多加注意,用优秀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集体学习后,各党小组分别进行了讨论。

第一党小组党员代表齐彬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在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中的关键作用。科学技术史专业的学习使我了解到科技与社会、政治的紧密联系。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我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科技史事业才能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我将积极投身到科技史研究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要求,为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党小组党员代表刘诗琪认为,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的建设这一重要思想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党和国家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做出重要部署。党和政府要坚持把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来抓,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人才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我们青年一代则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承担自己的责任,做出一定的贡献。

此次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