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科技史教工-学会联合党支部和人文学院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

  • 文、图/鲍傅臻
  • 创建时间: 2023-12-28
  • 298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3年12月22日,人文学院科技史教工-学会联合党支部与人文学院科技史博士生党支部在中关村校区教学楼N306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并邀请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孙小淳和刘晓莅临指导。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由两位党支部书记王勇忠和罗紫薇联合主持。

首先,全体党员集体收看了《榜样8》专题节目。《榜样8》专题节目通过典型事迹展示、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现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事迹,以及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精神风范,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老师和同学们观看之后无不被片中人物的先进事迹打动,希望能在工作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榜样精神。

随后,刘晓和王丽娜分别以“两弹一星”精神和“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为主题讲党课。刘晓老师提取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六个关键词,从“现代科学的国家化与国际化”、“冷战背景下的两弹一星”、“我国科学的组织与计划”和“科学家与科研机构的大本营”等四个方面解读了“两弹一星”事业中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王丽娜老师系统全面地回顾了自建国以来“科教兴国”战略提出的历史背景,指出“科教兴国”战略具有“科技兴农、科技兴工、科技强军”等积极意义,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接着,罗紫薇同志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罗紫薇同志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的重大意义,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的关怀,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的深情厚爱,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团结奋斗。

最后,师生间举行了“弘扬优良学风,争做有为青年”的讨论,并请人文学院党委委员孙小淳和刘晓对党支部进行调研工作,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反映平时学习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针对“利用人工智能写论文”、“就业找工作难”等现象进行了分析,老师们希望博士生党员都能严守学术道德,杜绝任何形式的学术不端,认真学习,积极参与活动,为自己的未来打下扎实的基础。

集体学习之后,各党小组分别进行了讨论。

第一党小组代表匡佳慧认为《榜样8》中的6名优秀党员,就像6位老师,身体力行告诉我们,什么样的党员才是合格的党员。观看过程中,我振奋于钱老的拼搏执着,感动于刘伶俐的坚韧付出,感慨于唐菊兴的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从来都不是一句简单的话。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将汲取榜样的力量,有勇气立志、有勇气面对、有勇气担当、有勇气创新,以“事不避难者进”的勇气,立足岗位敬业,在服务党员和群众的过程中做实做细每一项工作任务,不负入党志愿和铮铮誓言。每个行业领域都有榜样,每一个榜样都有无穷力量。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岗位要求,做好各项科技学习和服务工作。

第二党小组代表戴凌青认为,《榜样8》专题节目展现了钱七虎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出生于1937年,炮火纷飞的童年让他下定决心为国铸盾,他创建了我国现代防护工程学科体系,为我国防护工程各个时期的建设发展和科技水平跃居世界前列作出开创性、历史性贡献。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国防科技工作者将自己的青春献给党和国家,在艰苦的条件下奠定中国现代科学技术和国防军事技术的基础,“两弹一星”精神等优秀的传统应当被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党日活动在师生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