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团日活动|人文学院2023级团支部听取“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系列讲座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专题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强化宪法意识,推进全面依法治国,2023年12月12日19:00,人文学院2023级团支部全体团员认真聆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述”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党委和人文学院联合团委共同举办,由怀柔区委党校教师祝传佳老师担任主讲人,心理学系刘恬恬老师主持本次讲座。

祝老师首先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分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新要求和新期待;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法治建设还存在着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要求;法治理论上还存在着误区。了解这些历史背景不仅有助于我们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内在逻辑,更能让我们深刻把握当前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增强我们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接着,祝老师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这一思想经历了四个阶段,即奠定基础初步形成基本形成和全面形成。在这一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党的会议也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和重要任务。这一形成过程不仅是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性进步,也提供了在法治建设道路上的宝贵经验和指导。

最后,祝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包括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等。这些要义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阐述,也为我们指明了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原则和方向,是我们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参考。

    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全面依法治国对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这次讲座激励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自己的法治素养和能力,理解和践行法治精神,为推动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