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春分工程|《瓦当——屋檐下的浪漫》——人文学院“科学与人文”科普讲座走进蒲公英中学

  2023年12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科普讲座”在蒲公英中学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系硕士研究生许瑾担任主讲人,科普题目为《瓦当——屋檐下的浪漫》。

大家去博物馆经常想去看的是什么?很多人爱看金银玉器,因为雕琢精美,也许爱看名人字画,因为艺术气息浓厚,但是有一样东西很少被同学们注意到,或者说它静静地躺在博物馆的角落里,数量不多,它的材料就是来自于普普通通的土地,但是只要有古建筑的地方,你就会经常会看到它。抬头看看古建筑的屋檐,它就是瓦当。来自于土,返归于尘。

  在最开始,许瑾同学向大家介绍了瓦当是什么,对瓦当做了名词解释,并且和同学们进行了了一个知识问答互动,让大家思索一下瓦当为什么是圆形的,并且通过学生的讨论给出了答案。并且也一并介绍了瓦当在屋檐上的搭档,滴水。别小看这个小小的瓦当和滴水,二者可以抵挡风吹日晒雨淋,延长建筑寿命。

在之后的第二部分,许瑾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瓦当的历史演变,距今4000多年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建筑文明的曙光渐渐升腾在东方大地。在陕西北部黄土高原龙山文化中,瓦当的雏形出现了。进入青铜时代,生产力不断发展,大型宫殿的建造成为可能。在距今约3000年的西周早期,中国传统的土木建筑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瓦已经成熟。随着瓦的不断使用,瓦当正式登堂入室了。并且按照时间脉络梳理了瓦当的图案纹理变化及其时代特征。在这一部分的结束,同样和同学们做了小互动游戏,通过给出的图案,让同学们来判断瓦当所属的朝代。

第三部分中,介绍瓦当分为了图像瓦当、图案瓦当以及文字瓦当三类,不同的纹样反映了不同时期人们的生活风貌和审美追求。对研究古代历史地理、思想意识都具有价值。例如,战国中期秦惠公建蕲年宫,曾深深影响了秦国的命运。史书记载其地在雍,即秦都雍城,今天的凤翔。在众多的秦汉遗址中,哪一个才是蕲年宫呢?1982年,考古工作者经过50多年的寻找终于在雍城西南30余里的凤翔的秦汉建筑遗址中,发现了一块西汉“蕲年宫当”,一举解开了蕲年宫地望的千古之谜。瓦当还有助于了解古人的民族渊源、习俗好尚。如秦雍城发现的众多动物纹瓦,当是秦人早期游牧传统的折射。北朝隋唐以降,莲纹瓦当盛行,这是佛教广为流布且日益与中国文化相互结合的直接反映。

瓦当的造型多种多样,它们不但是绘画、工艺和雕刻相结合的中国艺术,也是实用性与美学相结合的产物,在古建筑上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瓦当在漫漫岁月长河中,如最忠实的守护者,默默地恪守在自己的位置上,安静得如同不会说话。但却跟世人诉说着,历史最动人的故事。

本次的课程,使得同学们表示会去在去博物馆的时候特地注意到瓦当,也有同学表示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四神表示出探究兴趣。最终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落下帷幕。